又是一年一度的ESC...其實已經過去超過一個月了,倒不是我對今年比賽有超多意見所以不想寫只是因為太累了
但意見呢...還是有的(

總之先恭喜Loreen 成為史上第二位奪冠兩次的參賽者啦!(圖片來自wiwibloggs)
undefined
三場比賽實況噗看這裡

因為上面說的 今年太累了完全無法看直播,又在補檔前就被暴雷結果
所以今年的觀看體驗是比較沒那麼好...虧我很期待可以參與投票 還下載了官方app
但不得不說英國(BBC)在主辦方面還是很有水準的  硬體跟流程都很順暢
各場談話與中場表演也都很注意要凸顯烏克蘭才應該是今年的主持這一點
但一些小節目就有點問號了(猜誰NQ那段 完全get不到有趣點在哪)
Alesha Dixon在訪問參賽者時也時常透出一股尬味...
但另外兩位主持人我就覺得不錯

來講今年的歌曲
其實今年沒有讓我聽一次就眼睛為之一亮的歌曲,一直到整體重聽3遍時依然只能說"對哪些比較有好感"
所以本來對於誰名次如何就不算太在意
再來是我比較喜歡的歌幾乎都有進前十、冠軍也不算意外  所以對結果倒沒有太大的意見

除了拉脫維亞的NQ 真的很可惜


第一次聽我的評語是"編曲是我的菜,但旋律還在觀望中"
這首顯然不是聽一次就抓住人的那種歌
但我還是越聽越喜歡 以及看完acustic版就被sing you lullabies這句歌詞卡腦XD
好像是semi1的第11名,差一點就可以晉級了,真的是扼腕
不過我個人覺得semi1競爭比semi2激烈很多,我自己偏愛的曲目也全都在這場,
只能說籤運不好了

另一個遺珠是荷蘭,不過跟拉脫維亞不同 荷蘭的NQ我覺得合理,因為唱功真的有待加強
歌本身我覺得是有越聽越好聽,但歌手還要再加強一下...

第一次聽時(雖然不至於迷上但)就覺得不錯希望晉級的是芬蘭、捷克、摩爾多瓦


有folk風格、rap、副歌合唱有點點聖歌感 確實是我的菜
Vesna另外有演唱慢歌版也很好聽
舞台設計不同MV(她們平時的造型風格) 女孩們統一了造型 簡單有力
很喜歡她們甩長辮子的動作
後來才知道這首歌表面看起來是girls power其實是在替烏克蘭加油
但也因此給她們帶來了批評與爭議,因為樂團內有一名俄羅斯成員
但我覺得這種批評很無理了,就算那位成員是俄羅斯人又怎樣,她有說任何支持戰爭的發言嗎?
為什麼有那樣的出生就一定得是那樣的立場呢?
輕易地用他人身上的標籤以偏概全地定罪,實在不是好事😔


摩爾多瓦一方面是熟面孔(2012代表歌手) 一方面也是我喜歡的快節奏民族風音樂 沒道理沒好感呀


不過這首其實我聽了好多遍才記起旋律
奇怪耶明明是很簡單的旋律為什麼我印象會這麼不深呢(但一旦記起了就很卡腦)
最後名次沒有很漂亮還蠻能理解的,因為Pasha整個很沒力 唱得上氣不接下氣的
儘管如此,因為觀眾對他有熟悉度+音樂算是討喜的風格+笛子 所以還是晉級了
對我現在覺得笛子在ESC根本就是超大buff
我個人的話還很喜歡他們的舞蹈看起來像什麼慶典,很有趣 如果不是讓Pasha跳到沒辦法好好唱歌的話
另外一個很可惜的點是因為現在的比賽樂器演奏都是預錄已經不是秘密所以可以看到吹笛手沒有很認真在裝ry
不是啊笛子那麼受歡迎你再努力裝一下觀眾就會更喜歡ry


我自己也蠻喜歡芬蘭 所以知道他今年聲量超高的時候也是很開心的


第一次聽的時候,比起旋律啊歌聲啊 單純就是因為節奏跟恰恰恰而跟著搖擺
屬於適合在派對上播放的歌 沒什麼門檻 不懂芬蘭文一樣可以喊恰!恰!恰恰恰恰恰!
Käärijä的造型也令人很容易記住
總之這不一定是一首很好聽的歌,但是一首容易有印象且聽了會開心的歌  所以好感。
他本身是饒舌歌手,通常的歌會比這首再重節奏一些
但當然  不是什麼美聲派  這就注定了在jury方面肯定不會吃香 這算是個問題,不過今年這個問題太嚴重了所以我拉到後面一起講

至於其他歌曲,雖然也有一些覺得不錯的,但基本上就僅止於不錯了...
令我意外的是在看了現場表演後好感度被拉了很多的反而不是那些我本來就認為不錯的,而是本來偏無感的歌曲
具體來說是西班牙和葡萄牙。


Mimicat散發著一股非常親和的魅力又熱力四射
表演者跟著歌曲節奏忽快忽慢的舞步十分討喜是一場看了會開心的表演


我第一次聽的時候覺得Eaea令我受不了 好想趕快跳到下一首 但多聽幾次就有點上頭(
特別喜歡搭配上舞台的視覺效果
Blanca好像是某種設計專業,這次的舞台設計她有親自參與(服裝?舞台視覺?)
我後來才知道這就是屬於西班牙傳統的佛朗明哥,一直以為佛朗明哥是更像Ai Coração那種歡樂跳舞的曲風
特別喜歡表演結束時燈光驟滅同時Blanca的那一甩頭,太漂亮了

與其說是歌曲,不如說是歌手本身討喜的是斯洛維尼亞和德國



這兩團都很積極與他國參賽者以及粉絲交流 特別活躍外向的開心果類型XD
LoTL還cover了大半參賽者的歌曲XD(可以在他們的yt頻道看到)
真的很加分啊!

然後來說說Loreen,畢竟我也是從Euphoria後就很喜歡她的歌聲 也一直有關注她的官方頻道
但Tattoo平心而論,真的是一首很普通的歌


BUT,就是這個BUT
我在看semi的時候思考卻是反過來的
明明是一首很普通的歌,但聽著她的歌聲還是會覺得哇好棒~~很是感動。
我個人是蠻常這樣的很多歌我難以判斷到底好不好聽就是因為會被歌聲干擾XDD
所以我對於她的jury分數會很高是沒有懷疑過

最後來說讓我最意外的  波蘭XD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這肯定不會進吧
第二次聽:肯定不會進啦
周間聽她cover其他歌:肯定不會進的
然後她進了XDDDDDDDDDDDD
我眼鏡整個跌碎...明明網上看到留言也是在酸她的居多 還有嘲笑她的英文發音(當年Lena被批評的既視感)
但要說有黑幕嗎  她在觀眾票中也算挺靠前的呢。
有看到說她贏國內選拔是很有爭議的 因為第二名的人氣明顯高她很多  但評審?卻給她壓倒性的多票
所以才有非常多人唱衰她 
順道一提我去聽了那個第二名然後我覺得  也普通...(小聲)

Grnad Final


開場好讚 
其實到今年就比較沒有人在質疑Kalush Orchestra靠同情票拿冠軍這件事了
不是沒有人這麼認為了 單純就是都過去一年了真的沒必要再7pupu
所以希望到了明年 觀眾們也可以別再拿Loreen出氣吧(

直接來講講今年的爭議點
1.得過冠軍的人該不該被禁止再出賽
話說今年其實除了瑞典、摩爾多瓦、義大利以外,立陶宛和比利時也是回歸的參賽者(我後知後覺)
立陶宛的Monika是2015男女對唱的女歌手,比利時的Gustav則是2021年背景(合聲)歌手的樣子
總之熟面孔不是只有Loreen一個 但只有她是得過冠軍的
評審顯然會偏愛她,就算在觀眾層面她也是名氣偏高的<<這是很多人在意的點
但我一直覺得這個抗議很無理
ESC的規定中根本沒有說一定得讓新人/小眾藝人而不能讓有名的人參賽
得過冠軍再來參賽的人可多了,只是真的二次奪冠的一直只有愛爾蘭的Johny Logan
只要不嫌棄、願意撥時間精力給ESC,就算是超有名的主流歌手要參賽都沒人能阻止
以"國際上知名"來說
去年的The Rasmus,2011年的Blue,2016愛爾蘭的代表Nicky還是Westlife的成員呢
以"ESC當中知名"來說
一堆回歸的前冠軍、以及參賽兩次以上的Zdob şi Zdub、Chiara這些不也都是觀眾寵兒嗎
說到底大家對於Loreen再次參賽如此反彈的原因就只是因為她又贏了 而自己支持的國家沒贏而已

2.jury votes
一直都是個有爭議的東西
因為jury與其說是專業音樂人,不如說是專業"行銷"人
所以總是偏好容易被大眾嫌無聊、但又賣得不錯的東西 例如流行樂XD
我個人是還有覺得jury通常會偏好美聲、飆高音的幾乎都會加分 很重唱功的感覺
所以看完semi我就有猜到 冠亞軍會是瑞典跟芬蘭在爭,
芬蘭應該能贏觀眾票、但瑞典會贏評審票 所以關鍵就在於兩邊得到的分數差
因為芬蘭顯然是觀眾的最愛,但瑞典顯然是評審的寵兒
我個人一直以來也覺得評審票的存在可以平衡觀眾票 是不錯的
因為觀眾很容易被SNS帶走,只要弄個tiktok短片背景放那首歌 馬上就紅得亂七八糟
不過今年的問題在於 評審給的分數實在偏得太誇張了。
我同意Loreen唱功好 舞台設計得也不錯 maybe評審覺得歌本身也不錯
但 分數足足是第二名的兩倍多  這就真的太扯
因為說實在話  (不是說Loreen沒那麼好但)他們之間的差別不應該有那麼大。
評審的第二名是以色列
雖然今年以色列的歌不算我的菜,但Noa也是唱得很穩還+熱舞,分數差到兩倍真的太扯
(順道一提,以色列是ROTW票的第一名)
拿到評審票第4名的芬蘭就更不用說了
這走向有沒有很熟悉,就跟波蘭國內選拔一樣呢(

結果就是 在觀眾票上也表現不差(第2名)的Loreen奪冠,而本來勝券在握的芬蘭支持者就爆炸了
加上賽前為了舖梗明年盧森堡回歸的"各國奪冠次數排行" 也被觀眾們劃了重點在明年是ABBA奪冠的50周年
"當然要讓瑞典主辦囉" 的陰謀論隨之而起

本來jury票有目共睹的誇張應該是可以讓觀眾們集中砲火在jury上的(至少我這樣以為)
但顯然很多人更喜歡把氣出在演出者身上,留言區充斥著針對Loreen的謾罵
說她已經有名了就不該再來參賽、這首歌根本很普、又沒有唱得多好、過譽、沒資格拿冠軍
這就過分了
加上在比賽會場 芬蘭支持者多次不肯停下吶喊Cha Cha Cha嚴重影響到主持人說話 
而給人一種這群粉絲有毒的感覺

然後偶像被謾罵的瑞典支持者就也會生氣地說Cha Cha Cha才過譽云云
總之就是吵得不可開交了(歌手們好無辜)
許多反應頻道也紛紛做影片探討ESC到底該不該保留jury票
我個人覺得這支影片說得不錯(除了討論jury的必要外也討論了12分制的問題)

每年的規矩一直都在變啦,我想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的做法畢竟不管只有哪邊都一定會有明顯偏好
而且不管體制讓誰吃香都一定會有觀眾不滿
對歌手而言 在網路上獲得聲量也不一定能保證就賣得好,畢竟現在好多東西可以免費取得
最終還是得一定程度靠music industry去推手的話  jury票的存在價值就在這裡吧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啦...

另外一個我對於jury的存在沒有那麼大力反彈的原因其實是
對觀眾來說支持的歌手有沒有拿到冠軍其實只是個"気分"問題
拿冠軍的 我又不一定得去買他專輯   我依然可以成為沒拿冠軍的歌手的粉絲、購買專輯或者演唱會的票
LoTL拿到最後一名,但演唱會的票還是很快就賣完了
Sudden Lights沒晉級總決賽,我還是有去訂閱他們的yt頻道
所以真的沒有必要因為這樣就氣氣氣氣氣

更何況憑什麼說Käärijä拿到觀眾票第一名是因為歌好,Loreen拿到第二名就只是因為她已經出名(粉絲盲目投)呢
Loreen本身依然是個有魅力的歌手啊
她不像其他人經常熱鬧玩耍 但她也友善 她也會在採訪時展現有趣的一面
總之今年雖然我也覺得評審們太扯了  但不會覺得冠軍沒有說服力  所以還是恭喜她~

最後按照慣例列一下最終排名跟分數
1.瑞典 j340+t243=583
2.芬蘭 j150+t376=526
3.以色列 j177+t185=362
4.義大利 j176+t174=350
5.挪威 j52+t216=268
6.烏克蘭 j54+t189=243
7.比利時 j127+t55=182
8.愛沙尼亞 j146+t22=168
9.澳洲 j130+t21=151
10.捷克 j94+t35=129
11.立陶宛 j81+t46=127
12.賽普勒斯 j68+t58=126
13.克羅埃西亞 j11+t112=123
14.亞美尼亞 j69+t53=122
15.奧地利 j104+t16=120
16.法國 j54+t50=104
17.西班牙 j95+t5=100
18.摩爾多瓦 j20+t76=96
19.波蘭 j12+t81=93
20.瑞士 j61+t31=92
21.斯洛維尼亞 j33+t45=78
22.阿爾巴尼亞 j17+t59=76
23.塞爾維亞 j14+t16=30
24.英國 j15+t9=24
25.德國 j3+t15=18

最後補充一些列著分數時才想到要講的東西
挪威也是看現場覺得歌手蠻討喜的,很喜歡她的whistle note 
西班牙的觀眾票也太低我好難過😢
整體而言雖然分數有很扯的地方但如果只看順位的話評審票跟觀眾票其實沒有差得非常多耶
能夠看到兩邊前幾名的名單差異不算大
問題就是分數的分配吧...
(各國以及ROTW)10名以外就直接0分真的很傷,11名跟25名一樣沒有分數 這點真的是個問題=_=


今年我本來想說設個鬧鐘,按照主辦公布的流程大概6點開始開票 我就起來看開票就好
但行程好像有點拖到,6點起來看投票還沒關,我又很睏就關手機
過了大概10分鐘心想欸既然如此我來投個票好了(打開app):投票已關
我:wwwwwwww好睏喔(睡死)
醒來就被推特暴雷了
希望明年比賽時期我可以比較有精神再次追直播吧
雖然只能半夜偷偷戴著耳機在電腦前搖擺 甚至不能跟著唱
但看直播還是比較興奮啊!也才能參與投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全站熱搜

    哈囉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