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ESC感想日記又來啦(去年的都還在首頁...)
今年也是比賽全程追實況!杜林的觀眾們真的是100分。熱烈的反應讓我也跟著情緒高漲
表演也彷彿變得更好看了

03.jpg
恭喜烏克蘭!
三場比賽直播實況噗→這裡

 

 

大概是去年讓我太嗨了導致我今年很早就開始關注參賽名單,也比去年多follow了一些消息
先講結論的話可能完整參賽名單出來後聽個幾次然後直接看比賽,對我來說是更好的享受方式
雖然各種表演者互動影片及額外錄製的表演影片讓我看得很開心,但也有很多糟心的時刻
不知道是低齡觀眾增加還是三年疫情搞得大家戾氣很重,酸民出征的情形很嚴重
這麼多年第一次看到官方帳號貼出公告譴責網路暴力、謾罵行為,對於參賽者或工作人員的攻擊不排除尋求法律途徑
尤其是兩場準決賽後,自己支持的國家沒有晉級就跑去晉級表演者的官方帳號下面留言謾罵對方
這種沒品情況居然不少,主要發生在推特
所以我想來聊聊這次的NQ的國家們。

最想聊的是阿爾巴尼亞,從決定參賽起似乎就很受歡迎
雖然歌不是我的菜,但Ronela唱歌時的氣勢確實不錯,再考慮到網路上的反應我本來也覺得她會晉級
開始比賽前還發生了一點抓馬,好像是她彩排的照片被ESC官網從首頁撤下吧(我也不太清楚)
看網路留言說是因為"她的舞被認為動作不雅" 或是 "服裝不雅"
(畢竟不是官方說法所以這些也只是憤怒的粉絲們的想法)
我當時想說還好吧2014都可以讓低胸大奶妹在台上拿木杖洗衣了還有什麼更母湯的嗎(喂
事實上她上台表演時也沒換服裝跟編舞啊。所以照片被拿掉的原因仍然是個謎 搞不好只是程式出錯

總之因為這一齣已經讓她的粉絲們深信  如果她沒晉級一定是大會對她有意見,一定是jury團害的
但我想說的是看看她的舞台跟服裝。就真的不好看。
如果她維持國內選拔時的造型和舞步,有力量有氣勢,那我還會覺得NQ有點可惜
可是唱著有氣勢的歌卻穿著一身淡粉紅韻律服+薄紗,跳著光是賣弄性感卻美感不足的舞
真的很沒說服力啊

但結果就是她的粉絲們炎上了
紛紛跑到其他晉級的表演者(主要是瑞士)推特下留言謾罵對方根本沒資格晉級
也在ESC官帳下嗆義大利不會辦活動
我都不忍說,這種行為只會讓原本對她沒什麼意見的路人轉黑啦
(總決賽結束後我在官網看了一下semi 1的計票,瑞士的觀眾還給阿爾巴尼亞最多票呢看看你們是怎麼對待人家的歌手)

再來是開賽前一樣很受歡迎,spotify播放數超高的奧地利
這首也一樣不是我的菜,但能理解為什麼受歡迎,算是很主流的舞曲
只是看了一下他們的live表演,Pia Maria的vocal真的不行
即使準決賽時我覺得她已經有進步但跟其他國家比起來,她還是需要靠合音來加分
所以NQ並不意外

再來就是丹麥跟保加利亞,都意外的好看
考慮到(雖然非常遺憾)ESC比賽中的樂器部分跟合音一樣都是預錄
樂團中的各樂器手必須在"會場中發出的聲音不是自己現在演奏出來的"這樣的情形下仍表現得熱力十足
我相信這比讓歌手唱對嘴還要困難QQ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懷念台下有交響樂團的ESC,只可惜現在越來越多音樂是無法靠交響樂團表現
而且國與國之間的轉場要很快,沒有辦法讓所有需插電的樂器在那邊配線試音
真的很可惜

話說我開賽前做了一個sort排名自己玩,不靠任何理性預測純粹用自己的喜好去猜晉級名單
第一場準決賽的10國中了9國,我沒料到瑞士而是放了拉脫維亞在我的名單裡

這一場要說哪國NQ讓我覺得最可惜就是拉脫維亞了吧
他們表演的時候觀眾反應這麼好,因為表演者在台上不能唱髒話所以pussy自主消音(但後來fuck都有不小心唱出來)
結果開頭第一句就全場觀眾大聲把pussy唱出來我快笑死wwwwwwwwwww

但即便如此,也並不覺得瑞士不該晉級,正好相反 因為我覺得瑞士這首歌其實很耐聽
Marius的聲音也讓這首歌的情感顯得非常真實
所以公布瑞士晉級的時候我是很開心的

第二場準決賽個人最大的遺珠是聖馬利諾


第一次聽的時候我打從心底覺得這什麼鬼,甚至很難把影片看完就想關掉
第二次看的時候就好像被鬼抓到一樣開始覺得有點嗨還會跟著唱All I need is LOVE~
我是不是被義大利男人下蠱

很多人說AL的風格太像Damiano,但其實AL是比Måneskin 早很多就出道,倒不如說是Damiano像他
但只不過是穿得風騷點、會化妝、有刺青,就一定要說誰像誰嗎?我覺得Damiano氣質上比較騷啊
總之AL的親親和騎牛機只留在semi 2太可惜了,所以我要把它留在我的網誌ry

開賽前我是很希望賽普勒斯晉級的,但看了live又覺得沒自信了。
她的歌聲聽起來就是虛虛的,明明就站在原地幾乎沒動,又不是像去年的ROXEN那樣喘不過氣
喔然後舞台設計我覺得也不好看...。
最後沒晉級真的不意外。但聽著Ela的錄音版還是覺得很可惜就是了QQ

愛爾蘭的Brooke雖然也是可惜沒晉級但她的表演出乎我意料的好!
先前看了一些她在西班牙preparty的表演真的有點慘,看起來很廉價的服裝及氣喘吁吁的歌聲
但準決賽時真的很不錯


可惜這場準決賽整體的水準很高,競爭太激烈了

 

NQ說完了來講講晉級的國家

NQ國家的粉絲炎上雖然煩但還可以理解,但晉級國家這邊居然也有讓我覺得很心煩的事情。先來一吐為快。
大家都知道現在烏克蘭正在水深火熱中
大會禁止俄羅斯今年出賽後俄羅斯更是直接退出EBU,白俄好像沒有退出但也跟著今年不比的樣子
但烏克蘭的表演者決定繼續參賽,希望藉此可以到各地喚起大家對他們國家的注意與支持
結果連準決賽都還沒開始比,就有一堆人在說
今年不用看了啊,一定是烏克蘭拿一堆同情票得冠軍啊,拜託ESC什麼時候才可以不要政治大於音樂
連準決賽都還沒開始比耶!???
就擅自決定冠軍、決定奪冠的理由,還擅自不滿抱怨?WTF
而且烏克蘭的曲目確實不錯啊,舞台也很棒
風格雖然跟去年略像都是民謠混電音(還+rap)但以今年來說是少見的風格
這下好了一定會有一堆人說是靠同情票贏的,就跟2016年的Jamala一樣
(可是Jamala我真的覺得也實至名歸,總決賽的表演我看到起雞皮疙瘩,可惜後來2016年的影片台灣都看不了了)
所以容易被人影響心情的我決定不去看留言區了(自保)

轉換一下心情

第二場準決賽,我的私心名單只猜中了5個晉級國
但原則上除了我認為肯定晉級的國家外(這些國家也確實都晉級了),誰晉級誰沒晉級我都不會很意外
今年就是這樣的感覺XD
如果說去年我的喜愛集中在少數表演者/曲目上,但喜愛的程度很深
今年就剛好相反,沒有讓我特別喜愛的曲目,但大多感覺很不錯,所以誰晉級都好。甚至誰贏都好XD
這也有這的好處啦。

然後兩場準決賽中個人最感動的是Diodato的中場表演


等了兩年終於來到他本該站上的舞台QQ 就算不是來比賽,但本來ESC的本質就不在競爭
Diodato能在全歐洲、澳洲、看轉播直播的其他國家觀眾面前表演真的是圓了個遺憾
尤其是原本設計成要唱acoustic、表現出安靜的第一次副歌
沒想到全場觀眾大合唱了起來,那瞬間真的是雞皮疙瘩頭皮發麻,杜林的觀眾真的好棒

 

總決賽
今年的host也身兼開場表演中場表演,唱得很棒(而且MIKA也是我的大學回憶)
但主持真的不太行
尬聊總是又臭又長(畢竟三人份),某些轉場需要尬聊比較久的時候還會講一堆跟比賽無關的事情
很打斷看比賽的情緒><

瑞士臨時改變了第二段副歌的唱法,不知道是因為總決賽想要有點變化還是在意被酸民嫌無聊(希望是前者吧)
其實有一些我都覺得準決賽或者之前在國內表演的vocal都更穩,或許是緊張了
義大利從一開始觀眾就在合唱😂 Diodato的時候我也大概想到了,因為觀眾當中應該最多的還是當地人的關係

Måneskin表演新歌,其實我個人對SUPERMODEL這首歌還好,但看著他們表演阿姨就是開心(

主持問Damiano對參賽者們有什麼建議,他說:
1. Have fun! 2. Don't get close to the table, guys!
笑死我XDDDDDDD(梗概請見去年文章)
可惜的是他們似乎沒有待到最後?所以將獎盃交給Kalush Orchestra的不是他們QQ
我喜歡每年冠軍傳承,就連18年聽說Salvador不喜歡Netta但也是親自把獎盃頒給她
去年Duncan因為covid陽性不能到場還可以理解,
Måneskin 是為什麼表演完就不見了QQ

結果那個被大家嗆爆的太陽真的只有在Gigliola表演的時候動了
雖然我覺得大家一直酸那個太陽很煩,可是也覺得不太好,既然要說是技術問題那就都不要動啊
結果參賽者的表演都不動只有來賓表演時動,這是哪門子的技術問題啊?缺電嗎

總決賽名單任意講幾個自己想講的


雷斯魔應該是一代人的回憶了吧,雖然也就只有In the shadow這一首回憶(老實) 但只有一首也夠了
經歷過2011後對於曾經有名的商業歌手不一定現場唱很好這件事早就有領悟(一直鞭屍Blue)
整體來說畢竟還是很多觀眾的童年回憶 還是受到歡迎的   還有歌真的有夠卡腦

 


塞爾維亞,真的是很特別的歌&表演者
舞台上雖然用不停洗手表現為了追求身體健康而陷入極端、病態心理但應該不限定指這次疫情吧
我個人覺得這首歌的意涵也可以指很多其他事就是了
全場觀眾一起拍手真的很棒,準決賽的時候整個現場的反應彷彿她是在做winner performance

 


因為從之前就有訂閱Mahmood的yt頻道這次當然也支持義大利
要是我沒有聽過他其他歌的話想必會對他在Soldi跟Brividi的反差感到驚艷(應該說這就是我一開始訂閱他頻道時的心情)
這首歌對我來說不是第一次聽就愛上,而是看到Sanremo表演影片時才變得很喜歡
所以我主要喜歡的應該是Mahmood和BLANCO之間的化學反應吧(?)
這次覺得有一點可惜是在別國到處辦活動拍影片自我宣傳的時候,這兩位似乎都在忙著自己的巡迴演出
除了臨近比賽前放了一支MV的介紹PPT影片之外完全沒有動作,所以完全就是靠鐵粉在支持有點難吸引路人
儘管如此也已經打出很漂亮的成績,至少spotify的播放量是很亮眼的XD
有點意外這次連jury都沒有給他們很高的評價,但說真的要說曲子對耳朵的容易親近度 確實是另外那幾首更高啦
只能說還好義大利人比起ESC心裡更在乎的是Sanremo吧(?)

 


與義大利相較之下西班牙就是那種對耳朵的容易親近度很高的歌曲
同時Chanel也是相當富有魅力的歌手(好像聽到semi 2主持訪問她時說演員?)
所以從一開始就有相當的支持量,最後在jury跟televote兩方也都表現亮眼,很替她開心
她是我的個人名單前三名
還有總決賽的服裝好好看喔....是好看的韻律服

 


個人名單前三名除了義大利西班牙之外就是瑞典了,Cornelia的聲音真的對這首歌超加分

jury冠軍的英國我個人是喜歡歌手>歌曲吧,Sam真的是又會唱歌個性又超陽光討喜
Space man這首雖然不在我的前三名,可是我很喜歡他的歌詞含意
追求離自己遙遠看似美好的東西,到頭來會發現自己早就擁有的事物才最可貴

獲得票數的時候整個團隊抱在一起喊We got points! We got points!好可愛XDD
今年真的英國和西班牙翻身(終於)

澳洲的歌我一直到semi 2才開始有點喜歡,在那之前我的評價一直都是
"歌手聲音好棒,歌手好會唱,但歌讓我完全沒有印象點,感覺是純粹為了凸顯美聲而做的歌"
這樣的評語不知道會不會太刻薄了,但我之前真的這麼想(艸)

其他像葡萄牙、法國、挪威、立陶宛、摩爾多瓦等我個人也都蠻喜歡
挪威最可惜的就是live感不太足,vocal很穩是好事但因為面具遮住了麥克風,所以一直都有被人懷疑假唱的問題(
立陶宛則是因為Monika真的很討喜,我喜歡她說希望立陶宛人對自己的語言感到驕傲所以選擇用國語參賽
摩爾多瓦則不愧是參加了三次比賽且都有晉級總決賽的團,觀眾緣真的非常好
雖然不是主流音樂,但他們帶來的歡樂氣氛就是讓人難以招架
那個小提琴一開拉有多少人能不跟著擺動身軀跳舞呢w 

最後是冠軍烏克蘭


超高的觀眾票當中有沒有很多同情票?絕對有
但是我在不在意?我是不在意的。
投票這件事本來就很主觀,你可以因為喜歡歌手投,可以只是喜歡這首歌,可以只是喜歡這個國家
本來就沒有人能限制觀眾要投票的原因
再者烏克蘭這次的表演有沒有實力?他們是有的。
講難聽點就算再同情如果歌很難聽真的會有這麼多人投給他們嗎?投票可是要花錢的耶
如果是我的話,花錢投同情票給難聽的歌還不如直接捐助烏克蘭開出的各個募捐帳戶

我第一次聽Stefania就能記住主旋律並跟著它的音樂跳舞,並且很耐聽
舞台呈現也很好看,笛子也令人印象深刻 (笛子94讚)
個人最喜歡影片2'30到表演結束這一段,真的是會整個vibe to it的程度
就算烏克蘭沒有被侵略,這首歌拿冠軍我也不會太驚訝。總之還是恭喜Kalush Orchestra!

順便收一下最終排名以及jury/televote分數
1. 烏克蘭   j192+t439=631
2. 英國  j283+t183=466
3. 西班牙  j231+t228=459
4. 瑞典  j258+t180=438
5. 塞爾維亞  j87+t225=312
6. 義大利  j158+t110=268
7. 摩爾多瓦  j14+t239=253
8. 希臘  j158+t57=215
9. 葡萄牙  j171+t36=207
10.挪威  j36+t146=182
11.荷蘭  j129+t42=171
12.波瀾  j46+t105=151
13.愛沙尼亞  j43+t98=141
14.立陶宛  j35+t93=128
15.澳洲  j123+t2=125
16.亞塞拜然  j103+t3=106
17.瑞士  j78+t0=78
18.羅馬尼亞  j12+t53=65
19.比利時  j59+t5=64
20.亞美尼亞  j40+t21=61
21.芬蘭  j12+t26=38
21.捷克  j33+t5=38
23.冰島  j10+t10=20
24.法國  j9+t8=17
25.德國  j0+t6=6
(宣布德國在televote拿到6分的時候他們大叫yes!!!!也好好笑,英國去年的雙0分真的是太創傷了啦)

列出來才發現今年觀眾票集中的情形比去年還嚴重耶
看來覺得對去年是愛深而集中、今年是淺但廣的我是少數囉...

5/21更新:這幾天在看這次jury投票爭議,實在是搞得太難看了,現在在雙向炎上中不知道到底會如何收場……

 

最後
雖然大家都希望俄羅斯可以趕快滾出烏克蘭,但畢竟這種事情完全無法保證
所以接下來也需要面臨 明年ESC該怎麼主辦的問題
由於過去就有過冠軍國因經濟等因素無法主辦而由big 5(好像最多次是英國)代為主辦的例子
也考慮過如果澳洲拿冠軍,因為不太可能讓40幾國的歌手觀眾遠赴澳洲所以也會有類似的解決方案
所以是還不用太擔心明年的ESC會無法舉辦,只是還無法確定結果而已
(好像看到說英國最有可能,但西班牙跟瑞典也已經提出可以代為舉辦的邀請了)
所以就期待吧!

唉不過說句老實話啦,現在國際局勢越來越動盪,本來大家以為只有限定那些區域在打的
現在戰場越來越多,我覺得一般民眾在人心惶惶的時候仍然想要有娛樂來安撫心情是很正常
但同時也會要面對很多站在道德制高點的譴責聲音
娛樂業也將會面對安全、經濟等各種因素越來越嚴苛的困境吧
希望戰爭早日消弭,那些只會用武器用暴力來奪取自身利益的惡魔滾回地獄去

addition
比賽結束後Kalush Orchestra公開了他們在烏克蘭一些被轟炸過的城市拍攝的MV
看了可能會覺得很難過 但我還是很推


影片下方簡介粗略翻譯:
"我為了我的母親寫下這首歌,但當戰爭爆發,它被賦予了全新的意義。
雖然歌中沒有隻字片語提及這場戰爭,但人們開始將之與我們的母國烏克蘭連結,甚至有人稱之為這場戰爭的聖歌。
如果Stefania是這場戰爭的聖歌,我希望它將成為我們勝利的聖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urovisionSongContest
    全站熱搜

    哈囉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