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來說這篇應該是日記啦XD 不過因為也是"電視節目"的心得所以放在這個分類
總之紀錄一下今年追ESC的部分

今年其實是從2007得知這個節目以來第一次三場比賽都追了直播!
本來是沒打算這麼瘋的,畢竟因為時差關係ESC比賽通常都在台灣時間大半夜到清晨
但是從一周前我就莫名晚上感到很嗨睡不著 生理時鐘彷彿短期內被強迫改到了晚上不睡只靠早上幾個小時補眠
乾脆順勢看直播了 因此能夠在毫無劇透的情況下看完整場比賽跟開票真的是非常刺激!

undefined
恭喜義大利的Måneskin!!
三天直播的實況噗→這裡

 

今年從4/10開始關注參賽名單
雖說已經看這節目十幾年,但一直都不是追得非常全面,主要是時間跟精力實在有限
所以各國的國內選拔、歌手介紹、訪問、彩排基本上是不看的
就只是等官方放出完整參賽的曲目的播放清單後聽個一兩遍,接著就等比賽這樣XD
因此這次當然也發生了不少看MV跟看live感受差很多的情形
也有因為一開始的播放清單就放了live表演所以實際看比賽時覺得  啊怎麼跟我看過的都沒變
雖然是穩定的表現但因為缺乏驚喜感而有點失落的情形

在官方放出39國參賽曲目的播放清單後
我第一次聽就覺得喜歡的歌有(照樂團字母順序):
Blind Channel - Dark Side(芬蘭)
Gjons Tears - Tout l’Univers(瑞士)
Go_A - SHUM(烏克蘭)
Måneskin - Zitti E Buoni(義大利)

雖然對歌的第一印象普通但漸漸因為耐聽或覺得歌手討喜而私心喜歡的有(一樣字母順序):
Barbara Pravi - Voilà(法國) 耐聽
Daði og Gagnamagnið - 10 Years(冰島) 討喜
Elena Tsagrinou - El Diablo (賽普勒斯) 卡腦+莫名的馴染み,事後發現是因為副歌的旋律和編排很像Lady GAGA的Bad Romance
Hooverphonic - The Wrong Place (比利時) 耐聽+喜歡歌聲與唱腔帶出來的氛圍
ROXEN - Amnesia (羅馬尼亞) 耐聽
The Roop - Discoteque (立陶宛) 討喜

不覺得有喜歡但就是超級卡腦的(字母順序):
Efendi - Mata Hari (亞塞拜然)
Montaigne - Technicolour (澳洲)
Senhit - Adrenalina (聖馬利諾)

其他原因有點私心的是愛爾蘭的Lesley Roy,因為以前曾經聽過她的歌
以及挪威的TIX,因為在留言區看到了他的背景介紹覺得感動

事後回頭看這個名單覺得自己十分厲害了(?)
也因為這次的結果確實自己特別喜歡的幾乎都在上位這個幾乎是前所未有的體驗(。)所以特別開心
上一次我特別喜歡而最終成績也亮眼的已經是2012年的Loreen了。

 

看現場時的感覺,想到啥說啥:

其實今年鹿特丹準備的舞台一個不小心就會變得太過浮誇我是沒有那麼喜歡的XDDD
當然現在的科技是越來越厲害,很多團隊喜歡運用投影製造出「就算是現場表演看起來也像充滿特效的MV」效果
加上ESC本身花俏的運鏡,對於只能看轉播的我而言時常會難以判斷這真的是現場演出嗎?
我個人還是更喜歡一看就知道是live的表演。(有花招也沒關係,希臘的綠幕投影我也蠻喜歡的)

一方面也可能因為我是半夜開直播沒辦法把聲音開很大
耳朵脆弱的關係也無法戴耳機
所以看表演的效果也會變差很多吧(2012年阿爾巴尼亞的suus這首歌就是音響沒開大差很多)
就覺得大多數的表演好像都沒什麼特別的感覺這樣有點可惜。
但有些事情大概就不是我沒把聲音開大的問題了
像是我覺得今年很多國家的合音都過大導致蓋過了主唱的聲音(尤其是準決賽的時候)


比利時的live版就因為副歌合音很大有點蓋過了Geike的尾音而讓我感到可惜所以我要放mv版

其實光是聽studio ver的話我是真的很喜歡Amnesia這首歌的,即使第一次聽時還沒那麼喜歡
賽前也非常期待她可以拿到亮眼的成績

然而準決賽一看live:啊 完惹。
是一場連喜歡她希望她得名的我都感到失望的表演,更何況原本就無感的觀眾呢
舞步完全照搬MV毫無新意,ROXEN卻穿了一身與MV反差很大的服裝,跟歌本身的調性也不太適合的感覺
歌唱的部分已經到了連我開小聲都聽出她喘不過氣的程度,也有點搶拍問題
希望她只是太緊張吧
就跟2010年時的RL一樣(躺平)

因為正式比賽時的表演跟先前的表演(官方放在參賽曲目播放清單的影片)太像而讓我感到有點失落的是立陶宛和芬蘭。
不過對於早已習慣會在正式比賽前看很多次表演影片包括國內選拔、彩排的ESC觀眾們而言沒什麼問題吧
芬蘭的歌瞬間把人拉回聯合公園那個時期誰不喜歡~雖然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早期的TFK
但總決賽的時候我不知道是設備問題還是歌手問題
Joel的聲音明顯比Niko小了很多,雖然整首歌Niko主導的部分比較多所以還好
但到了Joel的部分就彷彿yt那個為了逃過版權制裁而把音量調得忽大忽小的聽覺感受實在......很可惜。


這個是準決賽的影片

本來無感,看了現場反而覺得加分的是以色列的Eden和馬爾他的Destiny
尤其是準決賽的時候,看著表演都能感覺她真的很樂在其中(反而總決賽可能壓力大那種感覺減少了)
挪威則是相反,表演中拿下墨鏡來秀出妥瑞症的擠眉弄眼症狀反而讓我有點扣分
怎麼說好呢,一開始看到網友說他因為妥瑞症遭到霸凌,被霸凌者取了TIX這個蔑稱(音同那個擠眉弄眼的症狀tics)
但他卻用TIX做藝名正面迎擊這些令人憂鬱的過往
Fallen Angel這首歌看似芭樂其實卻是在講對抗自己的負面感情都很令人為之動容
但表演時刻意拿下墨鏡秀出這一點的觀感就另當別論了
會忍不住覺得現在是在博取同情嗎...?明明不需這麼做,這首歌也夠討喜了。
不過對TIX而言,參賽的成績不差,也交到了亞塞拜然Efendi這個女朋友很開心就夠了吧XD

第一次聽就印象深刻且喜歡的烏克蘭,也看了留言區網友解釋的這首歌背面的意義覺得喜歡

總決賽live

尤其是古代人們迎接春天時都會唱著Shum這個民謠一邊跳著舞,眾人手牽手圍成一圈,由兩人手舉高做成拱門
其他人依序從拱門下穿過,一圈輪完便加快速度再鑽第二圈、第三圈...
這點很直接地表現在了歌曲越到後來節奏越快的編排上
加上電子+民謠+笛子這樣的組合,以及明明是期望春天到來(新氣象,也暗示希望疫情趕快過去)的歌曲卻被演唱得很有攻擊性,各種衝擊都讓人感覺很新鮮!
前不久才知道女主唱有做過手術的關係肺並不是完整的兩個,但還是表演得很棒啊  太佩服了><
一開始我是很私心希望烏克蘭可以拿冠軍的
不過也在關注當中深深感受到義大利的魅力慢慢就覺得 好啦前幾名有喜歡的國家就好誰第一無所謂~~

 

以當初我聽到的順序來講今年第一首喜歡上的是瑞士的Tout l’Univers
雖然MV裡的車禍場景真的很匪夷所思不太懂想表達的意境,但風景跟宇宙很美歌也很美所以就無所謂了(後來看網友說車禍是暗喻情緒崩潰,這首歌是在講克服創傷/跨出新的一步)
就像現場表演也覺得Gjons Tears有些肢體動作略尬但還是因為歌跟聲音很美就覺得無所謂了XD
(順道一提MV最喜歡的片段是奔馳的車子開向山崖外接到宇宙最後接回撞車XDD)


總決賽live

(真的很想叫他不要跳舞XDDD)

 

冰島因為有部分團員未通過快篩最後是以預先錄像的方式登場(是他們綵排的影片)
在準決賽有登台開場以及預計在總決賽中場表演打新歌的Duncan也在幾天前測出了陽性
我才知道原來今年不只不能去歐洲的澳洲女歌手,每一國都有拍攝live影片以備不時之需
這才仔細研究了一下今年大賽應對covid的政策,所有入場人員必須持有兩天內篩檢陰性的證明
從台灣人的角度來看絕不能說是完善,而且每次鏡頭照到觀眾我心臟都要停了 這麼多人全都沒戴口罩
以至於後來終於拍到一個男觀眾有戴口罩我就覺得感動(
我只能持續祈禱這次大會不會成為傳染大熱點。
話說回冰島,雖然一開始我只是覺得樂團給人感覺很討喜,對歌的印象並不深(屬於耐聽型,似乎是主唱送給妻子的歌,因為他們結婚十週年so sweet😊妻子也是團員喔!)
但表演卻讓我非常喜歡,不管是他們標誌的醜衣還是尬舞都可愛得沒話說XDDD
最後的成績比我一開始想的亮眼許多也是可想而知了~

 

自己想說今年幾件有點有趣的事

第一就是女歌手們黑白色系的服裝比例大概是歷年新高了
長得很像的銀白亮片裝在總決賽就有四件,黑色亮片也有兩件..
不過我個人是很喜歡法國Barbara一身簡單的黑色馬甲裝。配合一開始簡樸有力的舞台燈光
就在我相信她的staging就是如此單純的時候地上的影子卻變成鳥飛走
雖然是很簡單的動畫把戲,但我承認那瞬間有驚喜到XD

第二就是今年參賽曲目的歌名了XD 很喜歡看yt留言區網友各種鬧
準決賽前:欸今年有兩首Amen,一首Fallen Angel一首El Diablo你們覺得哪邊會贏
準決賽後:-顯然是後者贏了。-沒錯,而且Dark Side、Karma也贏了,而Omaga(Oh My God)沒贏。-今年真棒。
真的廢到笑XDDD

還有義大利去年參賽曲目(其他歌手)的歌名意思是"Make Noise",但是一首安靜的歌。
今年的歌名意思是"Shut Up and Behave",但是一首吵鬧的歌。


網友:歐洲腦內大混亂。

以及比利時的Hooverphonic去年主唱還是Luka今年卻換成(回)了Geike
於是網友拿去年的曲名作梗

Luka: Release Me
團長: 好喔。
這...有點地獄啦😂

噢還有,今年沒有那種比賽前改成用英文版表演的國家
這個事實令我特別開心!!!!!
以前有好多次我都覺得明明原本很好聽但改成英文版(而且英文又怪怪的)就好頭痛的經驗...

 

最後來到了開票時間,此時我的眼睛也差不多快到極限了,但還是看得非常緊張



Ethan(義大利的鼓手)得知自己團得冠軍時的表情真的是precious

雖然2010年開始也會去找開票影片來看,但畢竟都會提前知道冠軍是誰
更不用說過去好幾年想起來的時候比賽早已結束,聽了歌就完事也沒找開票影片了
所以完全不清楚現在的開票流程與計票方式已經跟以前有所不同,
我所熟知的各國主播公布國內票數現在是只有來自專業團隊的jury votes
(以前這部分是jury還是public我也不清楚,只知道全部國家主播宣布完名次就定了。事後官網會公開詳細的jv跟pv分數)
jury votes後還要再加上來自觀眾的public votes,似乎也是一樣只有前10名有分數的12分制
總之jury投完的名次跟加上public後的名次是可以相差非常多的

但不知道的我在jury votes的期間就被法國和瑞士的你來我往搞得非常緊張刺激
可以說幾乎整場就是在看這兩國互爭冠軍
在法國領先的時候主持人訪問Barbara感想,Barbara說 我不知道,但前兩名都是法文歌感覺真爽!
讓我覺得超有好感XDDDD
就在39國公布完他們的投票後我都要以為今年冠軍就是瑞士了,主持人卻說還沒
這時才知道了原來還要再加上public votes
而且pv的公布方式還是從目前的最後一名開始逐一公布pv得到多少點
這對於(雖然毫不意外)從jury跟從public都只拿到0點的英國來說實在有點殘忍
但James Newman表現得很有風度,他反而是站起來跳著呼籲大家開心跳起來,贏得了全場觀眾的掌聲
同樣從pv拿到0點的德國也是一副玩得非常嗨的樣子
但有一些其他國家的歌手顯然就不太能接受自己從pv那裡只拿到少少點這樣。

我得意的是,除了比利時以外基本上我特別喜歡的幾國都在公布pv得點後曾一舉衝上冠軍
也說明了不管專業評審怎麼想,大眾就是喜歡他們
當然他們得到的jv也不低就是了。
最後瑞士可惜地pv得點不夠高無法反超  而由得到最多pv 318點的義大利衝到第一名!
清晨6:40左右一夜沒睡的我那個激動啊!!!!!
一邊眼睛快閉上一邊去嗑止頭痛藥一邊搖擺熊軀跳舞((

恭喜Måneskin!

他們的表演真是讓我越看越喜歡,太有魅力了!Damiano的歌唱實力很硬,沙啞的嗓音也很獨特且令人印象深刻。

有一個小插曲是開票時間鏡頭晃過義大利休息區的時候Damiano彎腰、臉貼得離桌子很近,於是有一些人開始質疑他在嗑藥,然而事實證明他只是彎腰伸手去撿不小心摔到地上的酒杯。為了自清他回國後還去做了藥檢證明自己沒有嗑藥,但還是有少數人不願相信,讓人忍不住想問如果今天同樣的畫面不是發生在一個畫煙燻妝服裝特異獨行的搖滾樂團身上,是否還會有那麼多質疑的聲浪?

巧的是,這剛好符合了他們參賽歌曲所傳達的意思。很多人覺得他們不符“善良風俗”、不安於傳統的性別角色表現、不看好他們在義大利搞搖滾樂,面對這麼多惡意與唱衰的聲音他們的態度是:閉嘴!乖乖聽歌就對了哪來那麼多廢話🤟

補一下最終排名:
1  義大利 206j+318p=524
2  法國 248j+251p=499
3  瑞士 267j+165p=432
4  冰島 198j+180p=378
5  烏克蘭 97j+267p=364
6  芬蘭 83j+218p=301
7  馬爾他 208j+47p=255
8  立陶宛 55j+165p=220
9  俄羅斯 104j+100p=204
10希臘 91j+79p=170
10保加利亞 140j+30p=170
12葡萄牙 126j+27p=153
13摩爾多瓦 53j+62p=115
14瑞典 46j+63p=109
15塞爾維亞 20j+82p=102
16賽普勒斯 50j+44p=94
17以色列 73j+20p=93
18挪威 15j+60p=75
19比利時 71j+3p=74
20亞塞拜然 32j+33p=65
21阿爾巴尼亞 22j+35p=57
22聖馬利諾 37j+13p=50
23荷蘭 11j+0p=11
24西班牙 6j+0p=6
25德國 3j+0p=3
26英國 0j+0p=0

也期待明年疫情可以消退,大家都能更安心地享受比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Eurovision
    全站熱搜

    哈囉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