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話說我從2007年開始接觸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以下簡稱ESC),2010到2016之間追得特別勤
也曾經開過一個音樂部落格每年在上面寫自己對比賽的預測、以及看完比賽的感想
近幾年常常想起時比賽已經結束了,只能看官方yt上的總決賽播放清單(超沒feel),今年還因為疫情停辦了(可憐的荷蘭)
但還是三不五時就會突然陷入很想聽ESC歌曲的心情。

倒不是說參賽歌曲真的多好聽,絕大部分都只是朗朗上口且卡腦,但我就是很喜歡那種氣氛。
各國歌手齊聚於一個舞台,有人很有名有人只是新人,甚至曾經有素人直接參加國內選拔脫穎而出
參賽的歌曲有各種各樣,有芭樂情歌,有勁歌熱舞,有流行歌,有民俗樂,有重金屬,有歌劇,也有那種你真的不知道他為什麼能贏得國內選拔的神奇東東
但正因為如此,大家都不一樣才有趣!

今天當我又陷入ESC氛圍而在yt上看著影片時,突然發現下面留言好多都提到了一個什麼The Story of Fire Saga
心想那是什麼鬼 就估狗了一下

原來是一部以ESC為題材的美國喜劇電影..............什麼?居然會有電影想以ESC當題材?!(是粉)

(前言太長了 在這裡切斷一下)

更好玩的,還是美國片!!
解釋一下首先,美國沒有加入EBU所以從來沒有參賽(不過偶爾會受邀當中場表演的來賓,有看過賈斯汀跟瑪丹娜來表演),
其次,就我所知,知道ESC的美國人都超不屑!
認為ESC很蠢,去參加的歌手只是為了賺知名度而已。
事實上確實很少那種全球知名的流行歌手去參加,ESC的觀眾其實也都知道自己喜歡的節目是如何被嘲笑的
應該說,能出ABBA跟席琳狄翁這種冠軍的ESC黃金時期早就過了!

但也因此我對這部電影更感興趣了,而且一看維基靠邀演員很有名欸(基準:連我都記得名字的演員一定很有名)
在yt看了一些影片,歌還不錯!確實有ESC的味道
既然今年真正的比賽停辦了,那麼就來看這部電影ESC吧!

 

故事背景在冰島的一個小鎮,畢竟是美國片就不要糾結為什麼冰島人都講英語了。
反正大家還不是很習慣全宇宙都說日語。

男主拉斯從小就是個怪胎,只有當ESC直播時會開心的唱唱跳跳,儘管他的父親認為這樣非常丟臉,完全不鼓勵他追逐歌唱的夢想。
鄰居的女孩席格芮曾經是個不說話的孩子,但自從拉斯教了她唱歌,她便漸漸能與人正常交流,也發掘了她適合當歌手的潛力。
席格芮一直喜歡拉斯,陪他作夢,組了樂團《火焰傳說》,把前進ESC當作目標
然而拉斯一把年紀卻像個長不大的熊孩子,可以說就只有勇敢追夢這個優點
全鎮的人都覺得席格芮不該為了拉斯浪費自己的人生,只有席格芮支持拉斯。

002.jpg

 

ESC前夕,各國需要選拔出一組歌手去參加比賽
我還沒有特別追過各國的國內選拔,所以這邊的規矩比較不懂,總之他們說 雖然已經決定冠軍是誰了,但需要12組比賽的樂團做做樣子,節目卻只選出了11組
剩下一組隨便閉著眼睛選,就選到了火焰傳說。
這邊有個很可愛的片段:席格芮相信有妖精存在,總是會帶著點心和酒去一間山腰小房子貢獻並向妖精許願
雖然拉斯不相信,不過席格芮還是很虔誠地請妖精保佑他們可以入選國內選拔
所以看到這邊的時候真的會覺得,妖精真的存在呢!

但是,ESC即使對參與者來說也不全是開心的事。
如果在比賽獲勝,隔年就將由獲勝國主辦賽事,將會有一筆鉅額的支出

003.jpg
維克多認為如果太用心參與贏了的話,將會導致冰島破產
但其他人卻很希望可以贏下比賽,被全世界看到。

 

國內選拔的時候,拉斯在舞台上出了大糗,鬧脾氣沒去參加船上派對,席格芮留下陪他
沒想到船居然發生了爆炸,所有參加國內選拔的歌手無一生還................
抱歉雖然好像是很嚴肅的事可是這電影是這樣的:

004.jpg

005.jpg

006.jpg
The elves went too far!!
兩人一邊興奮跳跳一邊對話也超可愛
拉斯:只剩我們可以去參加大賽了!!!!
席格芮:我們進了!!!
拉斯:我好開心啊!!!
席格芮:可是船上的人好可憐喔!!
拉斯:對啊我好難過,但是好開心啊!!!
幹我快笑死wwwwwww

 

總之這兩人就這樣在所有人的不看好中搭上飛機,來到了即將舉辦比賽的愛丁堡
(順帶一提今年的ESC是預定在鹿特丹舉辦的,明年應該也還是,希望荷蘭錢包撐住啊)

007.jpg
但是從彩排開始就問題連連
得意忘形的拉斯沒跟席格芮商量就擅自找了一些團隊又是編舞又是給歌曲做混音,弄得席格芮腦袋一片混亂
而俄羅斯的參賽者亞歷山得聽到了席格芮的歌聲後,認為跟她組隊能收穫更大的成功,因此對她展開了猛烈攻勢

當天晚上亞歷山得邀請火焰傳說來到他的城堡參加派對,實際上ESC在比賽前確實會有這種派對讓各國的參賽者彼此交流
這一段有很多ESC粉會懂的梗或是熟面孔!

008.jpg

009.jpg
這裡超好笑英國好可憐wwwwwwwwwwwwww
也要解釋一下其實英國經常排名墊底是真的,不過大部分我認為是BBC自作自受,大家會討厭英國也是活該居多。
為什麼呢,因為英國是贊助這個節目最多錢的國家之一,享有種子權,英國的參賽者可以不用參加準決賽直接從總決賽開始比。
每年ESC會有40個上下的國家參加,除去種子的Big 5(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及主辦國外,
剩下的國家會分兩天進行準決賽各取出10國,最後共26國參加總決賽。
而不用比就確定進入總決賽的英國BBC,因此經常派出自己想推廣的新人,或者,像2011年的Blue那樣被認為已經過了peak需要搏版面的歌手。
...不是我要黑Blue,我也曾經是他們的粉絲,可是那年他們的表演真的是災難。
總之,雖然英國總是會在總決賽中,但最終經過全世界觀眾及專業團隊的投票,也幾乎總是墊底。

派對這段請到了很多ESC的歌手,我沒有截到全部,因為看到Loreen(2012冠軍)的時候遲疑了一下是她嗎???我一直都不太會認Loreen的臉(艸)但我確實聽到了她的歌聲
有拉著小提琴的Rybak(2009冠軍)、鬍子女Conchita(2014冠軍)還有以色列的Netta(2018冠軍),後來看了credits roll才發現還有Jamala(2016冠軍),應該是我有覺得眼熟的那位XD
(補充:除了派對片段以外其實還有2017年葡萄牙冠軍,在大街上彈鋼琴的藝人)

010.jpg

011.jpg
029.jpg
這段就應該放個影片!


總之很嗨!但很嗨的同時,亞歷山得也開始了他的陰謀
他讓代表希臘參賽的性感女歌手米塔去誘惑拉斯,自己則帶席格芮去夜店跳舞喝酒
一夜過後,當席格芮在他的房間醒來,亞歷山得居然沒有趁機對她失禮,贏得了一些信任
亞歷山得告訴席格芮,跟拉斯在一起的她並沒有展現出她真正的潛力,但如果她與自己組隊一定能有很大的成就
即使如此,席格芮還是認為她和拉斯不可能分開,直到她回到飯店時看到米塔從拉斯的被窩中爬出來。

 

席格芮對拉斯非常失望,再也無法忍受拉斯的幼稚與一意孤行
綵排時直接當眾把拉斯手作的醜到爆舞台服撕爛,大罵拉斯做的衣服醜、討厭他把歌改成混音版、要他何不與全世界的人睡
拉斯則是聽到席格芮自己做了曲,認為是給亞歷山得的情歌(其實是席格芮為了拉斯做的)
兩人在舞台上大吵一架

012.jpg
直到正式比賽前夕米塔看不下去,親自告訴席格芮那晚她雖試著誘惑拉斯但拉斯不肯做,所以他們什麼也沒發生
而拉斯也因被席格芮戳到痛處有了反省,告訴她 他把音樂改回原版了
兩人在準決賽前終於和好。

 

此時在他們的家鄉,酒館裡的老兄呼籲大家別看球賽了,看看ESC吧!我們的拉斯與席格芮要上場了!
但是這邊超好笑大家完全沒有想要誇他們的意思,整個就是我就爛風格XDDDD

013.jpg

014.jpg
不管再怎麼爛,他們可是跟我們一起在這個鎮上長大的啊!


準決賽,到了冰島出場

015.jpg

其實這首歌還不差欸     舞台設計跟運鏡真的很ESC(笑)
只是拉斯這次又自作聰明了,他說舞台很大,所以把席格芮的圍巾做得超級超級長
結果直接就導致了大悲劇
超長圍巾捲進了拉斯的倉鼠滾輪,滾輪故障滾進觀眾席,席格芮還被拖著跌了下去
然而當他們從地上爬起來第一個反應是,
我們的音樂還在播呢!於是兩人二話不說爬回舞台、撿起麥克風把歌給唱完

017.jpg
然而因為觀眾全都嚇傻了,所以兩人唱完沒有一人鼓掌
直到他們離場,觀眾才反應過來,全場掌聲熱烈,但拉斯和席格芮卻完全沒聽到。

心智不成熟、最討厭被笑的拉斯馬上就說要回冰島
席格芮則說自己要留下,等到宣佈了沒有人投給冰島後,她會接受現實,
因為她知道,這場比賽並不是一切。

018.jpg

019.jpg
但拉斯卻無法理解席格芮此時的一番話,依然憤而離場
傷痕累累回到休息室的席格芮,被其他歌手們投以同情的目光,卻沒有人敢去安慰
下一場準決賽才要出場的亞歷山得立刻坐在了她身旁,陪她度過這估計是最難過的時間。

意外的是,卻有一堆國家紛紛將票投給了冰島。

020.jpg
解釋一下ESC的投票機制,是各國會讓觀眾用簡訊或app投票(不能投自己國家)最後選出前十名
第十到四名分別給一到七分,但主播只會唸出前三名:第三名給八分、第二名給十分、第一名給十二分。
蒐集了各國的分數後才去計算排名
不過至少在我還有去官網看比賽的時候,準決賽是沒有這個橋段的啦
以往我看到的準決賽都是直接經過一段投票時間後在會場宣布哪十國晉級,總決賽才會有各國主播投票的畫面。
不過看到這一段還是覺得充滿情懷~~我好久沒看ESC開票了啊

021.jpg
就這樣,儘管沒人相信,冰島居然破天荒地進入了總決賽

 

回到鎮上的拉斯,本來說要放棄夢想跟著父親當漁夫
沒想到一向不肯支持他的父親那晚看到他們即使搞砸了表演、受了傷,依然回到舞台把歌唱完非常感動
認為他們的堅持很有維京精神,居然一反過去的態度 支持他繼續追逐夢想
拉斯也在此時才知道自己居然進入了總決賽
但是,根據ESC慣例的日程(週三準決賽1、週五準決賽2、週日總決賽),他必須現在馬上立刻飛回愛丁堡

拉斯從漁船跳海游回小鎮,恰巧遇到了維克多,開開心心地請維克多帶他去機場前先載他去一個地方
原來,一直鐵齒不相信妖精的他,也忍不住想試著去相信
他帶了餅乾和酒來到妖精小屋祈求比賽能贏,想不到維克多突然襲擊了他!

023.jpg

024.jpg
....對不起我看到這邊真的快笑死
難怪今天看到很多ESC影片底下留言都說 沒有啦他們沒有很爛只是沒錢不想主辦而已
外國鄉民講話也是超賤的XD
原來,國內選拔後的船上派對也是維克多去放了炸彈,就是為了除掉一切導致冰島破產的可能
真是錯怪妖精了...................就在我這麼想的時候
維克多背上中了一把小刀,倒地不起。拉斯拿起小刀,轉頭去看妖精小屋時,小屋的門立馬關上
我真的wwwww要笑死wwwwwwww

025.jpg

026.jpg
住手wwwwwwwwwwwww

 

最後拉斯終於在冰島開始表演的時刻闖上舞台,打斷了表演
甚至任性地讓席格芮改唱她自己做的歌,因為那才是能真正展現席格芮歌聲、讓她發自內心唱出的歌曲。


(btw因為席格芮唱歌的部分是由瑞典歌手獻聲的,所以被冰島網友吐槽這裡的冰島語大概沒有冰島人聽得懂XD)
席格芮總算能既跟拉斯在一起、又展現出自己真正的潛能
拉斯也總算知道自己該長大,比起任性地依自己亂七八糟的方式追逐夢想更應該尊重席格芮

027.jpg
雖然火焰傳說因為比賽中更改歌曲被取消了比賽資格(大概是因為這樣才把開票片段做在準決賽吧)
卻感動了看比賽的人們,贏得了觀眾的心

028.jpg

 

這真的是一部我覺得ESC粉絲應該會看得很開心的電影
雖然拉斯實在太熊了有時真的好煩躁覺得席格芮醒醒啊!!!!
好在裡面的笑點除了大雞雞的部分之外幾乎都很打到我XD
還有像是亞歷山得被問是不是甲的時候說我才不是,我是俄羅斯人,俄羅斯沒有同性戀XD
充滿了滑稽,甚至荒唐,不知道能不能算勵志,但總之很歡樂的故事。
歌也好聽!喜歡8-90年代風格或者音樂劇的人應該會喜歡~

Demi Lovato那段我也是快笑死,她飾演原本被看好是冰島國內冠軍的卡提亞娜,但被炸死
在準決賽前出現在拉斯面前,試著警告他有生命危險,但拉斯因為被嚇到跑走了
準決賽後拉斯回國被維克多襲擊,妖精殺死維克多,拉斯趕回愛丁堡衝向舞台時她又出現
拉斯:好啦我就聽聽妳要說什麼
卡提亞娜:船上的炸彈是維克多放的!他想阻止冰島贏得比賽,所以他也要來殺你了!
拉斯:妳這段時間是去哪了怎麼都沒更新啦,他已經試過了,而且他已經死了。
卡提亞娜:什麼!?
拉斯:好了妳還有什麼想說的嗎?
卡提亞娜:掰 拉斯~(消失)
拉斯:幹有夠沒用的鬼魂
可惡我知道這個笑點很三流可是我還是覺得很好笑wwwwwww

然後我發現我沒什麼講到亞歷山得跟米塔,一開始出場的時候大家都以為他們就是很典型的反派
可是亞歷山得不但沒有強迫席格芮、貶低拉斯(他是很毒舌但說的話基本都是中肯的),最後還單純地欣賞席格芮的表現為她的表演獻上掌聲
也可以看出他野心那麼大是來自同性戀身分不被母國承認,所以這個角色反而收穫了不少粉絲
我也覺得比起拉斯更喜歡亞歷山得XDD(拉斯是真的不討喜)
米塔也是一樣雖然一開始有試著去勾引拉斯,但失敗後不但沒有惱羞成怒還主動向席格芮承認事情經過
最後也主動去安慰亞歷山得,好姊妹力爆棚啊兩位
我沒什麼看過威爾法洛的電影,但聽說這種有點荒唐滑稽但又皆大歡喜就是很有他的風格~

就是這樣
前陣子工作有點極限,總是要給自己一些不用動腦的娛樂!
我的噗浪大致把劇裡喜歡的歌蒐集了一下,順便還有Song-Along的ESC名人們過去的參賽曲,可以來聽聽喔~
yt也有人把原聲帶放上來了,偷偷放連結,不知道啥時會因為版權被下架就是了
前天看了東京教父(感謝巴哈,讚嘆巴哈)也覺得心情變得好很多~
祝福大家有個快樂的周末!

arrow
arrow

    哈囉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