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獲鳥方面沒什麼劇透,不過後巷說的劇透有,所以還是防雷一下。

<後巷說百物語>

跟<巷說>、<續巷說>不同,本書背景是明治維新不久之後

每篇故事開頭都是擔任巡查的劍之進於工作上遇到困惑之事,與友人與次郎、正馬、惣兵衛討論

四人討論不出結果,就會去拜訪與次郎在明治之前因工作而認識的隱居老人"一白翁"

這個見多識廣的老隱士其實就是老年的百介。

然後百介就會對他們述說自己曾親身經歷過的奇妙事件

雖然也曾將又市一夥人介紹給這群小夥子,但每次都沒有告訴他們那些離奇事件的"真相"。

直到四人離去後,被聰明又愛偷聽他們講話的養女小夜問起

才講起當時我的愛又市是如何如何佈局....

 

說真的,本來在網上看到後巷說的背景是百介老年

續巷說結尾又說百介從此沒有再跟又市見面

我當下很膚淺的想說那後巷說還有什麼好看的(爆)

但是超好看的。

 

看後巷說的時候就很明顯感覺到前面幾本書的事件並不是照發生時間排的。

(除了第一篇的洗豆妖確實是百介與又市的初識之外)

後巷說的最後一篇故事<風神>很貼心的列出了所有故事的時間點www

知道這樣的時間關係後,再去重看這些故事的話

應該會別有一番風味 嘿嘿....

 

接下來就是劇透的部分了,我果然沒辦法正經太久。

說是劇透,其實只是廚廚的腐吶喊而已(爆)

 

終生不娶的百介收養小夜的原因

不知為何整個讓我激動啊!!

又市每次都把自己是卑賤的無宿人這種事掛在口邊

口口聲聲說自己跟百介是不同世界的人

結果佈局中經常把百介拖下水不說

明明最後都化身八咫鴉(續巷說是翻八咫鳥)撇清與百介的關係離開了

卻寫了百介的住址和名字給阿銀的女兒 上面寫著 此人值得信賴 這樣的話

而且用的是百介著作的紙唷  這不就代表又市其實一直關注著百介 

就連百介用匿名寫的戲作  他也一下就發現那是他  然後像個粉絲一樣的讀他的作品嘛www

(記得暗黑世界的"上級"..一時忘了他的名字...介紹百介成為戲作家應是在又市化身八咫鴉離開後吧)

所以其實不只是一直緬懷著過去的百介

其實又市自己根本也沒辦法斬斷對百介的深(厚的友)情啊

 

然後60多歲的百介一看到這張紙  也迅速認出"這是又市先生的字跡"!!!

因此說什麼都決定要撫養小夜

在小夜長大、變得越來越像阿銀之前,完全不知道這小女孩是誰的百介

一直認為這孩子是又市託付給他

所以小夜某種意義上其實是百介跟又市的孩子

 

然後就是  想到一白翁對著四青年講述小股潛(詐欺師)又市的事蹟的場景

真的很像老公公在像孫子們炫耀當年你阿嬤如何如何簡直是我的女神

然後孫子們因為從來沒見過阿嬤所以都很沒真實感的當成故事在聽 哈哈哈哈

 

最後一篇<風神>的結尾(順道一提我萌了與次郎/小夜)

那彷彿來給百介送行的白色身影

到底是與次郎的幻覺還是已成耆老的又市仍然偷窺著百介已不得而知

但是百介最後臉上的微笑

讓我覺得阿公知道阿嬤來接他了

所以結局反而有種圓滿的感覺,一補看完<續巷說>時的遺憾。

 

至於小夜跟又市到底有沒有血緣關係,我寧可相信沒有

我深深覺得阿銀跟又市就是一對吵吵鬧鬧的兄妹 如果年紀再差大點就是叔叔跟姪女

雖然關係密切  但感覺不像會跨過那條線

 

總之看完後巷說  我的百又魂又在蠢蠢欲動啦

可惜就沒了ˊ口ˋ

好希望台灣角川會代理前巷說跟西巷說,超想看的啊orz

 

姑獲鳥之夏

花了比我想像中還短的時間看完(因為我通常看書超慢的)

這是京極堂系列的第一本小說

也是這群深得人心的主角們初次登場 (雖然我最愛的還是又市)

 

開場就是關口和秋彥的囉嗦對話(囉嗦的是誰應該不必多說)

不是我在說 秋彥的長篇大論每次都會跑啊跑的

就把讀者(跟關口)帶到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

雖然完全被牽著鼻子走,但當話題被拉回原處時

又會驚訝剛剛是怎麼扯到那邊的?

 

第一次看京極夏彥小說的人

光看到秋彥的長篇大論,可能就要放棄這本小說了吧

因為這跟大家認知中的推理小說實在差太多,而且感覺講了一堆還沒個重點

其實

只要撐過這一段  後面海闊天空啊!

 

最可怕的是

當事件的真相漸漸揭露

讓人有種事情居然失控到這種地步的感觸的同時

會發現秋彥前面的囉哩叭唆其實跟事件緊密相關

彷彿他在聽聞事件以前,就已經能看穿事件本質一般

什麼神主,根本是神。

 

說到神又不得不提一下榎木津

先看了百器徒然袋-雨(小說超級厚)後再來看這本

深深覺得榎木津的心理年齡越活越回去了(爆)

姑獲鳥中的榎木津雖然稱不上正常,但是比起百器實在是正常太多XDD

所以居然感覺很帥(人家本來就很帥XD)

 

至於木場。

可能是魍魎之匣漫畫中木場的外型讓我印象太深刻

看小說會有點驚訝他其實比我所記得的還要謹慎細心

雖然講話滿大剌剌的可是其實觀察也還滿細微

不過仔細想想漫畫中的他也沒到粗鄙的程度吧。

 

看完姑獲鳥後我只有兩個心得:

其一是啞口無言

其二是巷說系列真是撫慰人心(靠

於是我默默重新看起了<巷說>來撫慰我受到驚嚇的心靈。

 

姑獲鳥 我個人不會把他歸類在推理故事

畢竟講到推理  我腦中浮現的就是像金田一或柯南那樣

有人死了  兇手是誰?  揭露真兇  揭露手法  事件解決

 

但是姑獲鳥不是那麼單純的一直線

它牽扯到關口的過去不說

人死了不是事件開端

兇手是誰不是偵查目的

手法揭露後也沒有事件解決了的放鬆感

有的只是得知真相的震驚 和非常濃的惆悵感

 

這個故事  如果要我向別人介紹

除了把真相劇透光之外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介紹才好

難怪書評中一人寫到推理同好會的學長推薦這本書給他時

並沒有向他大致介紹內容  而是單純的一句"看就對了"

寫這書評的人說他給了這本書三次機會

第一次在書店隨意翻  翻沒幾頁就放下他  完全沒有想繼續看的慾望

後來學長跟她力推  推到她有點好奇  當初那個令她完全看不下去的書真的有那麼好看?

於是她去書店買了  結果看了一些,還是看不下去  書就此塵封

直到之後  突然有feel了 又翻起這本書  並且撐過了之前看不下去的部分

結果看到欲罷不能  從此愛上了京極夏彥的書

我覺得

跟我當初看魍魎之匣的感覺很像啊XDDD

 

總之大概就是這樣

接下來會先把<巷說>重看完~

然後接著看新書<幽談>,因為感覺比較輕鬆

然後才要開始看魍魎之匣的小說。

看著書櫃裡那一字排開的厚書...

不曉得多久能把它們看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