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稍微提過最近很喜歡京極夏彥的作品,而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巷說百物語了!

 

說起來當年巷說百物語剛出來時,在書店看到我就很想看了。但畢竟我是個漫畫派,再加上它的價錢與厚度相符XD最後還是沒有入手。前陣子無意間看到有出動畫,就來看看,雖說是很古老的畫風,而且路人長得像妖怪背景像水墨畫且很扭曲(當然是故意的,老實說很有趣),不過看得超開心,故事風格上和怪-化貓有那麼點像,尤其是心魔是一切妖怪起源的這種感覺。(後來聽說是怪-化貓有受到巷說影響XD)

不知道為什麼阿銀總是最佔版面(爆)  果然正妹吃香啊。

 

這位是一般認知下的主人公山岡百介

動畫中是一個被有錢商家收養但無意繼承家業的作家,雖然出了一些謎題的書,其實真正想寫的是與眾怪談不同的百物語。因此周遊列國蒐集各種怪談,也因此與又市等人相遇,從此展開一連串的...呃...騙局參與?(爆)
對我來說這個角色的重點完全就是大關配音啊!(爆)

小說中其實設定差不多,沒有反應,就只是個作家(靠)

 

御行 (詐欺師) 又市

本作品我最愛的角色,小說看一看我都變又市廚了。(掩面)
老實說沒看動畫跟小說、光看這圖的話應該會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我最愛這個角色吧XDDD但是我真的很愛。

雖然動畫是這樣的人設,其實小說中的描寫看起來又市是一位外表條件不錯的男性,在我的幻想中少嘛也有悶油瓶的等級e+yAPvvvbL7LKo0ac3XFgciVeq4=.gif  

 

山貓迴 (動畫翻人偶師  小說翻巡迴藝妓) 阿銀

動畫翻人偶師也是有原因的,動畫中阿銀時常使用傀儡去嚇人
(不過據說山貓迴本來就是傀儡師的意思XDD 反正我日文不好)
雖然長得漂亮穿得也夠露,其實個性還滿大咧咧的,尤其是在小說裡,然後也很常跟又市吵嘴XD
動畫裡百介似乎對阿銀很有好感,小說...因為我還沒看續巷說百物語跟後巷說百物語,所以還不敢肯定的說沒有XD

 

我總是不記得稱號的長耳先生

算是動畫的原創人物吧!可以裝成各種外型,不過不管裝成什麼樣的人,那對長長的耳垂還是會顯露出來XD
小說裡相對於長耳角色的是治平,一個矮個子的老人。要說他扮演什麼角色,其實也跟長耳很像,就是混入事件的主角身邊。

 

又市、阿銀、長耳(治平)總是不知道接到誰的委託,為了在不讓真兇的身分曝光的前提下解決事件,設下精密的騙局,將其佈置為妖怪作祟事件。因為聽說有妖怪作祟百介就會前去蒐集寫作材料,才會認識這三人組,到後來,百介竟也幫著三人組實施騙局,實在是XD

 

有趣的是,<巷說>裡頭的妖怪其實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日本怪談中的妖怪,像是小豆洗、舞首這些,神眉也都出現過,但又都不是真的妖怪XD
動畫裡雖有表達出其實不是妖怪而是人的心魔這點,但可能因為時間不夠,並沒有像小說詳細解釋又市等人如何佈局。
另外,<舞首>這個故事動畫跟小說版可說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故事(爆)想來是因為小說的舞首太多打打殺殺太血腥吧(但是動畫的嗯嗯啊啊淫水滿溢沒有比較好好不好XDDD)
p.s. 動畫中有"京極堂"(不是秋彥)亂入,滿意味不明的XD不過有趣的是京極堂主人的配音居然事京極夏彥本人XDD不得不說他其實滿適合作聲優的www

 

接著談談小說版吧。

京極夏彥的文風看似節奏緩慢,因為前面總是零零散散的說了一堆感覺不太必要的資訊,但我覺得那是用來加強讀者對一個角色的觀感,而且也顯示出筆者對該角色的認知來自於傳說/口耳相傳,所以是相當客觀的描寫人物或事件。但有時因為以口述者為第一人稱,所以也有主觀的描述出現,就在各種主觀的描述以及客觀的描述下,建立起一個撲朔迷離的事件景象。

接著,就是又市等人的介入,事件解決後,即使是有幫上手的百介還是會不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虧你幫得那麼開心XD),然後又市等人就會慢慢解釋給他聽,原來整起事件是怎麼回事,又市是如何設下騙局,如何實施......

 

正經的介紹就到這了,太過正經八百果然不是我的style。(爆)

是說看動畫的時候大概是大關的關係,我一直默默的偏向又百這個CP,雖說感覺有點弱弱的善良受不是我的菜,但大關的聲音實在太可愛又市又超帥我也只好....結果無意間看到了百又同人我整個世界觀都扭轉啦!(爆)原來地球是橢圓的

這邊一定要推一下這位P網繪者:納豆めし  畫了不少京極夏彥作品的同人
他的巷說百物語是以小說為基礎自己心中的形象,整個跟我心中的形象超符合而且畫得好棒/////
然後我就被他這篇百又漫畫給打到了////////(附帶一提這是這位繪師心目中的巷說人物)

 

小說裡對於又市有過以下描述(我憑印象寫的):
頗具吸引人的氣質(百介說的)、皮膚白皙、憑他的三寸不爛之舌勾引女人外遇是輕而易舉(爆)

於是這位作行者打扮的假修行者騙徒先生完全打到我啦!!!!cOaivlRg2g9rq2FBkW0WpaKedjG0=.gif 
尤其是他雖然有時候會真的把頭髮剃光,但小說開頭第一話他是留著短短的頭髮,就是剃完頭後新長出來的那種,不足綁髮髻的短髮,整個我的菜!!!!!!

 

話說回來,雖然看到百又同人後覺得很萌,但我心中並沒有特別多的妄想。小說畢竟還是以講故事為主,角色們的互動跟故事相關的描述比較起來算是不多,直到<巷說>的最後一話帷子辻(動畫是第7話)...的最後,又市在百介面前露出了感傷(或說是脆弱?)的一面,對他的稱呼也從"寫書的先生"、"謎題先生"、"作家先生"變成"百介"(而且是邊露出苦笑邊喊他)......我............抖  

我要來滾去寫百又文了..................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囉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